close

p1  

話說

最近常常在煩惱早餐要吃什麼

p2  

 

最近因為開始在一家bakery上班,

早上都得很早起來(很早很早!大概比小鳥起床的時間還早)

上班之前我一定會吃點東西再出門,

否則在廚房站個7,8個小時忙東忙西的什麼都沒吃我可受不了啊!!

因為很早就要起來加上早上昏昏沈沈的還有根本沒時間做東西吃,

像瑪芬這種抓了就塞進嘴裡還可以邊開車邊吃的東西最方便,

重點是

它的做法真的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啦!

瑪芬的英文叫muffin大家都曉得,

它算是快速麵包的一種

做法就是把濕性材料和乾性材料混合在一起就是,

這種乾濕混合的做法才是正統的瑪芬做法

我以前有看過將奶油打發再拌入粉料的做法,

其實那樣比較算是杯子蛋糕的做法而不是瑪芬

oh well anyways,

瑪芬的口味千變萬化,

今天上超市看見有很漂亮的覆盆子就順手抓了一盒,

想起冰箱裡還有一些沒吃完的瑞可塔乳酪(ricotta cheese)

左手抓了覆盆子

右手再順便抓個橙子

決定了,

就來做個橙香覆盆子瑞可塔乳酪瑪芬吧!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來談談瑞可塔乳酪

瑞可塔乳酪英文叫做Ricotta Cheese,

是一種義大利的乳清乳酪

雖說是“乳酪”不過其實ricotta完全沒經過發酵和熟成的程序,

ricotta普遍的做法是將牛奶和鮮奶油煮沸之後加入一些檸檬汁或是醋,

攪拌一下之後你會發現牛奶呈現分離的狀態

把呈現分離狀態的牛奶過濾之後剩下的白色凝乳就是ricotta cheese

ricotta cheese可以作成鹹食也可以作成甜點

它帶有濃濃的奶香味還有淡淡甜味但是又很清爽

加在蛋糕裡可以增加飽足感和濕潤度

我在台灣的有一些超市有看過ricotta的蹤跡,

如果找不到的話也可以試著自己做做看

以下影片示範了如何製作ricotta cheese:

 

4杯全脂牛奶,2杯鮮奶油和1茶匙鹽煮沸,加入3大匙檸檬汁或是醋稍微攪拌候等5分鐘

5分鐘之後過濾就完成了

我建議自己做ricotta的時候可以保留多一些水分

不要把ricotta過濾的太徹底,不然這樣做出來的ricotta會太乾吃起來不夠creamy!

 

 

ricotta的做法不難吧?

接下來來看看瑪芬的做法吧!

 

橙香覆盆子瑞可塔乳酪瑪芬

/10個份

 

濕性材料:

1個        蛋(egg)

4大匙     融化奶油(melted butter)

1大匙    牛奶(milk)

1/2杯    瑞可塔乳酪(ricotta cheese)

1/2杯    砂糖(sugar)

1茶匙    蜂蜜(honey)

1茶匙    香草精(vanilla extract)

1茶匙    橙子皮削(orange zest)

註:這個配方做出來的瑪芬屬於低糖口味,重度糖份患者可以依自己口味增加糖的份量

乾性材料:

1杯        中筋麵粉

1茶匙     泡打粉

1/4茶匙  小蘇打粉

1/2茶匙  鹽

 

加上

一杯     新鮮or冷凍覆盆子(fresh or frozen raspberry)

少許     燕麥or杏仁片(oatmeal or almond flakes)

 

-IMG_7356  

首先

盆中放入融化奶油,雞蛋和砂糖攪拌均勻

-IMG_7359  

再加入瑞可塔乳酪和牛奶. 拌勻

-IMG_7361  

放入橙子皮削和香草精

-IMG_7363  

把所有乾性材料加入攪拌至無乾粉狀,切記不要攪拌過度

只要看不見粉粒就ok了

註:每個牌子的瑞可塔乳酪乾濕程度不見得相同,

如果你覺得你的麵糊太過濃綢可以再多加一點牛奶稀釋一下

-IMG_7365  

拌入覆盆子

-IMG_7367  

完成的麵糊長這樣:

覆盆子會碎掉,難免的  不必太在意!

-IMG_7368  

入模

再次說一下

冰淇淋勺一球剛好就是一個的量

用冰淇淋勺挖麵糊會省事很多!

-IMG_7371  

上頭灑上一些燕麥增加口感

如果沒有燕麥你可以用杏仁粒或是杏仁片

啥都不灑當然也可以

隨你高興囉~

-IMG_7373  

350度F/175度C 烤個20-30分鐘或是竹籤刺入不沾黏的狀態

 

剛烤好

好香好香!!

-IMG_7377  

趁熱吃

淡淡的甜味和橙子味...配杯牛奶就很有飽足感

-IMG_7382  

-IMG_7387  

說到這裡我想感謝一下大家

很多人留言告訴我他們很喜歡我拍的照片,

本人倍感榮幸

其實我blog上的照片都是用我的iphone照的

我只能說

iphone的照相功能實在很強大

人手ㄧ機,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拍出很美的食物照!

 

話說我的照片也不是一開始就照的很好,

現在照的和專業的相比還是遜色很多

不過看看現在拍的照片和以前拍的照片確實好很多

重點是要多看別人拍的作品

然後自己慢慢摸索

就能拍出自己心中完美的照片

我也不是每做一樣東西就會寫個文章po上來,

但是我一定會拍個照然後上傳到instagram上,

所以各位有在用instagram的

(沒在用的也快去申請個賬號,上頭攝影強人多如繁星,是找尋靈感的好平台)

請發落我吧!!!!!

Screen shot 2013-05-24 at 6.48.10 PM  

按進去之後點下follow你就可以每日看見我上傳的照片

Screen shot 2013-05-24 at 6.37.46 PM  

 

好的,

廣告時間結束

要不要來個瑪芬啊?

-IMG_7380  

 

 

 

 

 

arrow
arrow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