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9927_10200790941278254_1195490381_n.jpg  

 

說起來上次寫部落格大概是N年前(其實是6個月以前啦)

我真的壓根忘了自己還有部落格這回事

instagram每星期都有更新倒是真的

這6個月來到底在忙什麼呢?

我上篇文章中有提到我在一個烘焙坊上班,

時間飛逝,算一算已經過了快半年

從一開始的免錢實習生(想到就又心酸又靠北)到現在有錢領的正式員工

老闆從一開始溫柔又溫馨(?)變成現在的暴躁易怒又尖酸刻薄的巫婆

趁著本人今天休假沒事幹心血來潮,

就請各位聽我娓娓道來這6個月以來啾進發生了什麼事吧......

 

 

 

事情要從去年6月開始說起,

大家都說畢業即是失業,

畢業典禮之後的10個月本人幾乎可以說是處在漂浮狀態

每天早上6點上床下午2:30起床(有時甚至4:00pm)

每天早上起床腦子只想著一件事:今天要吃啥?

(之前就是很閒所以才有那麼多時間在家東搞西搞寫blog啊!)

然後每天就像遊魂似的混來混去,

雖然自己知道該做什麼事倒是就是提不起勁來

那10個月雖然很自由(家裡沒大人啊!)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但是現在想起來其實還挺空虛的,因為那10個月以內我跟本什麼事都沒做啊!

說難聽點就是在浪費父母的錢混日子

後來本人總算靈光乍現,

發現再這樣下去實在不行,一定得找個工作!

我一開始鎖定的目標不是咖啡店就是bakery

在網路上投了N張履歷之後在craigslist上看到現在上班地方的廣告

廣告上頭表示:

誠徵助理烘焙師

工作內容包括準備當天早上要賣的各式商品以及隔日的準備工作

上班時間為清晨4:30到中午12:00左右,時間很彈性

你將會與head baker一起工作

(另外廚藝學校的實習生也歡迎)

 

看了這則廣告之後我根本沒想太多,

清晨4:30算啥?

反正之前投那麼多履歷都石沈大海再多投一張也沒差

e-mail發送鍵按下之後沒想到過了差不多1個小時而已對方就回信叫我去面試了

喔老天這真是太神奇了!!!

想必對方一定是急著找人吧

選定時間之後心中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左等右等總算到了面試那一天

(其實那時心裡有寒風一陣,要是對方真的打算請我那我不是以後就要清晨4:00起床??)

IMG_7227.JPG  

(我上班的地方,外頭還放台很潮的偉士牌)

面試當天見到了我現在的老闆,以下開始叫她為X夫人

X夫人看起來34,35歲左右(或許更老,老外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再老一點)

有著非常高的額頭,很薄的嘴唇,很長的臉和很長很義大利樣的鼻子

(後來求證無誤,X夫人是義大利和德國人的混血)

看她穿一件白色的薄深V上衣裡頭被啊罵內衣包覆著的乾扁乳溝看的一清二楚,(難怪自此之後我眼睛就內傷惹)

坐姿看起來非常奔放不羈(其實就是座沒座像)

從她的種種動作和講話的方式可以看出X夫人不是走優雅路線的,人家走的是粗魯路線

在面談了大概快10分鐘左右,

因為本人明顯經驗不足又沒在正式的烘焙坊打過工,

廚藝學校更是連邊都沾不上

結果就是

從無薪實習生開始做起(燈冷~~~~~~~~~!!!!!!)

心中失落是難免的

一想到還得替別人做白工又沒錢可拿然後又要早上4:00起床我就很想用力垂心肝

不過往好處想,萬事起頭難,

烘焙這種強烈需要實戰經驗的領域,就算是無薪的工作經驗在履歷表上也很有用

因為實習期間你就是真的在做事情而不是像大企業的實習生都是打雜居多

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先做再說吧!

 

說說我上班的地方,

我上班的地方是個離海邊開車只要10分鐘的一個小小的咖啡店

老闆是紐西蘭人,員工裡頭也有另外兩個紐西蘭人和一個很會自high的中年澳洲大叔

(人家雖然中年但是還是有顆很年輕的心lol)

其他員工大部份都是20幾歲,還有一個還在上高中的小弟弟

這個咖啡店每個人都非常nice,是個很歡樂的工作環境

但是自從X夫人加入之後...........................................(風雲變色)

此咖啡店以前除了賣咖啡也有賣一些簡單的小點心,

但是那些點心都是和別的bakery買的

於是有一天X夫人的姊姊來到這家咖啡店發現這家咖啡店前途無量,

咖啡好喝裝潢夠潮地方雖小但是該有的設備都有唯一缺的就是個烘焙師,

於是她便向老闆推薦自己的妹妹,

然後就這樣, X夫人成了這家咖啡店的一員

不過在這裡我要澄清一下,

X夫人雖然算是這家咖啡店的一員,但是她不是受雇於這家咖啡店的老闆

她可以算是寄人籬下用咖啡店的廚房做自己私人外燴的東西然後順便做提供給咖啡店的點心

簡單來說就是兩個不同的business登記在同一個地點,

感覺有點像是唐頓莊園分樓上樓下這家咖啡店是分前面後面

前面就是咖啡店後面就是廚房

不過本人其實不清楚X夫人和這家咖啡店其中的利益是怎麼瓜分的

可以確定的是合約是一定有的,只是不知年限是多久(?)

總之,付我薪水的的是X夫人而不是咖啡店的老闆

話題再扯回廚房內部吧,

除了我一個無薪實習生之外還有另外兩個無薪時薪生

其中一個聽到是無薪實習上了兩次班之後就bye bye了,

剩下的另外一個女生是將要從廚藝學校畢業的一個ABC,

和她聊過之後發現她也是台灣人,也會講中文(我們大部份都是講英文只有在講X夫人壞話的時候才是講中文)

人家還是從德州來的正港東方女牛仔!!

然後她說她媽媽也是姓蕭,於是乎我們開始懷疑我們是不是從來沒見過面的遠親之類的lol

說說我們的工作內容,

我們的上班時間是早上4:30然後中午12:30下班,

我們不必穿全套的廚師服,只要確保不是披頭散髮衣服隨意穿(長褲)外面套個圍裙就ok

所有的東西都是事先做好放在冷凍然後當天早上拿出來現烤或組裝,

有的人聽到冷凍可能會說:這樣不是不新鮮??

不是這樣的,一家烘焙坊兩樣最重要的設備不外乎是烤箱另一個就是冷凍冰箱,

你想想我們早上4:30就上班咖啡店6:30就開門我們的商品非常多怎麼可能從量麵粉開始做起?

所以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事先做好放在冷凍等到快用完的時候再做新的

IMG_7770.JPG  

我們的固定商品包括藍莓和櫛瓜口味的瑪芬,

奶油爆表熱量超高的布理歐甜甜圈,三種不同口味的司康外加一款鹹口味的司康

香蕉蛋糕,4種口味的可頌,還有葷素的鹹派餅乾........之類的

然後其他時結就看X夫人有沒有心情做季節性的商品(基本上她很少搞這個 囧)

這是火腿起士的可頌

IMG_7774.JPG  

剛烤出來的巧克力可頌

IMG_8478.JPG  

原味的可頌

IMG_8744.JPG  

正在發酵的可頌和甜甜圈們....他們是我的血汗寶貝啊!!

IMG_8205.JPG  

至於為啥要說血汗...各位要曉得,可頌是費時又費力的麵包

店裡地方太小擺不下可頌專用的桿麵機,所以店裡的可頌都是本人用雙手桿出來的!

搞得我以前雙手橫肉一堆又毫無彈性軟趴趴到現在肌肉發達現在雙手肌肉線條超明顯lol

 

是的,可頌就是要包這麼多奶油進去!各位愛吃可頌的....你們怕了嗎?

IMG_8337.JPG  

巧克力可頌製作中

IMG_8483.JPG  

櫃子理陳列的商品

IMG_7784.JPG  

1146717_10200790941878269_1904619568_n.jpg  

很肥的肉桂捲

IMG_7787.JPG  

鹹派皮製作中

IMG_7531.JPG  

在咖啡店上班的好處就是  我早上上班肚子餓的時候有時候都會偷烤一樣東西配咖啡吃

例如下圖:(瑪芬只是抓來照相的,那天早餐是剛烤出來的原味可頌)

IMG_7819.JPG  

當然有人會問, 偷吃老闆不會怎麼樣嗎??

是這樣的,自從我和另外一個實習生工作內容和環境我們都上手了之後X夫人早上就不再出現了

所以就算偷吃也不會怎麼樣,重點是我不會把她吃垮的

以下進入抱怨模式

--------------------------------------------------------------------------------------------------------------------------

她一天到晚把“學習”掛在嘴邊講,但是連老師都不在就讓兩個實習生在那瞎攪和算哪門子的學習?!

(我們不是在瞎攪和,是真的在做事啦!)

她小姐每天都等到7,8點才姍姍來遲,然後來了就嫌東嫌西(那麼愛嫌妳為啥早上不來make sure我們不會出錯??)

說難聽點我們就是免錢幫她經營她的事業然後錢全部進她的口袋,

妳說想到這我能不吐血嗎?

記得某日早晨X夫人早上沒睡好那天又剛好只有我和她上班的時候

那天她脾氣暴躁靠北到我很想壓她的頭進烤箱泄憤,

我心想:老娘4點就要起來幫妳做白工然後做的要死要活又沒錢拿妳是在對我發啥小脾氣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心中WTF不斷但是本人是有修養的人....於是把這口氣吞回去,

下班的時候和她道歉,

是的,你沒聽錯,我就是和她道歉

我說:對不起,我為我今天早上出的錯道歉,我明白我還在學習中難免動作會比較慢些,

我要謝謝妳這麼有耐心的教我.

說穿了我就是反向操作順便酸她一下啦!!

她有耐心個屁她那天簡直就是個bitch from hell暴躁到撒旦都要跟她甘拜下風,

不過在X夫人聽了本人那番話之後沒想到她居然慚愧了一下,

於是口氣明顯溫順許多的和我說:”啊...沒有啦,希望妳在實習的時候也有學到很多東西啊!“

我答:”呵呵,有啊我當然有學到很多東西啊!真是謝謝妳<3 “ (亞州人低聲下氣模式全開外加拍馬屁)

自此之後X夫人從來都沒再用很惡劣的大小姐脾氣和我說話.(算她還有羞恥心這樣)

事實證明,對方越強勢你就要越可憐,反其道而行就是這麼回事(聳肩)

 

X夫人是第一次擁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當老大雖然是寄人籬下

當老大爽過頭了大頭症是難免的,折磨自己員工不說還把前面的員工當自己員工使喚

還威脅人家前面員工如果不幫她洗碗就要瓜分他們小費,

因為她大小姐說前面的人的小費都是靠她的點心賺來的,所以幫忙洗碗是應該的

喔我要再次強調,

我的老闆X夫人是個很善良的人...她只是頭比較大,要大器一點原諒人家!

(說到這裡我都要替前面的人怒吼了,腸子已經斷成好幾截說~)

 

 

各位同學啊,

雖說本人真的是低聲下氣到了極點,

X夫人叫我做啥我就做啥,

她說啥我都是回答“ok,no problem"

但是如此的做事態度讓我換來了X夫人還有咖啡店老闆的信任以及目前正式員工的位置

在職場上要能屈能伸,偶而油條一點無所謂,但是工作能力要強夠認真

套一句我老娘常常和我說的話:要當個有利用價值的人

(沒利用價值的話要留本人做啥?直接拿去資源回收比較快)

X夫人雖然是這款人類也是個愛偷懶不負責任的老闆,

但是和她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對我精神上和身體上的磨鍊

早早和這種老闆接觸,

以後免疫系統才會好,是吧?

 

這是成軍的鹹司康,裡頭有起司,香料,火腿還有洋蔥

IMG_7779.JPG  

拿來做三明治的德國pretzel麵包

IMG_8460.JPG  

是的,我們店裡除了做點心之外還有做早餐三明治和貝果

IMG_8467.JPG  

早餐三明治的內容物有荷包蛋一粒,起司少許,芝麻菜,青醬還有番茄

也可以選擇加培根或是火腿  當然不加也是ok的

因為X夫人沒有再另外請早餐的廚師所以呢

我和另外一個實習生光是做其他東西都快忙不過來了還要兼當廚師做三明治(ㄍㄢˋ)

重點是這個時候還是無薪無薪無薪無薪無薪無薪無薪無薪無薪無薪無薪無薪

然後X夫人又愛來不來

真是想到就靠北

就這樣折騰了一個半月左右另外一個實習生時數滿了之後她就揮揮衣袖戴著她的牛仔帽很瀟灑地駕馬揚長而去

而本人因為很喜歡目前的工作環境(前面的人都好nice啊又有免錢咖啡喝)

加上離家近於是決定留下來和X夫人拚了!

其實之前在決定去留的時候X夫人就有和我說過要正式雇用我,

但是本人那時還不知道她打算付我多少錢,

本來心想以她斤斤計較又尖酸刻薄一分一毫都算的清清楚楚的個性想必是不會願意付我太多錢,

後來她開出的價碼是我可以接受的價錢而且比想像中高出一些,

於是我就點頭答應了

 

在另外一個實習生離開我被正式雇用之後本來想說X夫人應該會再多請一個人

結果, 並沒有.

整個廚房就只剩下我和X夫人兩個人在handel

她還是老樣子, 愛來不來  有時候甚至一整天都沒來上班就讓我一個人在廚房放牛吃草

而且次數頻繁到前面的人每次都會問我:“hey Jen,今天又是妳一個人嗎??”

到目前這個階段我對每天早上的工作流程都已經熟悉到眼睛閉著都能做,

該做什麼我也都曉得,簡單來說就是X夫人不在我都可以經營她的事業了(只是錢她拿,喔好心酸 泣)

只是,多一個人總是比只有一個人來的好啊!!!!!!!!

然後她小姐事業經營的都還不超過3個月某天就跟我說:

“Jennifer,我朋友再問我要不要和他們去奧勒岡州泛舟,我好想去啊~~~~妳覺得妳一個人搞得定嗎?”

我:“ㄜ,我平常日搞得定啊!但是妳假日要找人手來幫我不然我會忙不過來,妳4天之內找的到人的話妳就去啊”

我心裡打定主意她這麼短的時間一定找不到人,

結果她還居然真的找到一個人來幫忙

我心想,好吧,一個人雖然辛苦些但是至少假日有人能幫忙我也省著看到她

於是乎,X夫人興高采烈的敲定了她要出去渡假然後放我一人在廚房做牛做馬的行程

她要出發的前幾天她打電話問我但是電話我沒接到所以她是語音留言:

“Jennifer我知道妳禮拜一不上班但是你能不能禮拜一多上一天啊?因為我想去5天!anyway請回電給我~”

後來幾個小時之後我打回去給她跟她確認我的上班時間,

我都還來不及告訴她我星期一到底能不能上班她就直說:

“我已經訂好機票了!”

我: “........................我星期一可以上班”

X夫人: “真的嗎??喔太好了Jennifer妳真是太棒了!!”

我心想小姐我是看在多做一天能多賺點錢的份上我才點頭答應的,

妳連等和我確認我星期一能不能上班妳都等不及妳機票就訂下去了,是先斬後奏的意思就是了??! ㄍㄢ

 

 

我平常一個禮拜是四五六日4天班,

老闆不在的的這個禮拜是上四五六日一共5天

總之這5天廚房都是我在run,

而她口中說的幫手我本來以為是她認識的人,結果並不是

是她在網路上找的一個叫做大衛有10幾年副廚經驗但是沒烘焙經驗的廚師,對方完全是個陌生人這樣

然後她只面試他了一次留下一句”不懂的地方問Jennifer!!"之後她就渡假去了

所以說   她臨時在網路上找了個“臨時員工”把他丟給我之後她人就跑了

然後呢,

X夫人本來預計星期一晚上就該回到洛杉磯然後她星期二早上就得來上班

結果她小姐星期一我在上班的時候打電話給我留話跟我說:

“恩,Jennifer妳明天可以再多上一天班嗎?我今天可能回不去了,我現在在的地方離機場還好長一段距離啊~

等一下回個電話給我喔掰!”

 

 

 

...................................................

我,靠

我已經連續上了5天班每天早上都要4點起床然後我上班的時候都要連續站八個小時

然後這五天事情一堆我平常日除了做點心麵包還要兼當廚師事情做不完還得留下來完成了才能走,

妳事業經營的都還不滿三個月就跑去渡假就已經很過分了結果妳該回來的時候不回來還要我再多上一天班????

妳祖罵是泛舟太爽腦子進水了嗎????????????????????????!!!!!

are you fxxking kidding me?????????

生氣歸生氣,因為太瞭解X夫人是個懶惰不負責任的老闆所以我心裡早有預感她會來這套,

只是預感歸預感她還真的給我這樣搞真的是氣到老娘我肝腸寸斷,

於是裝可憐的時候又到了

但是這次裝可憐的對象不是X夫人而是咖啡店的老闆

可惡的女人我就是要讓前面的人知道你是個多不負責任又不專業的人!!!!

我抓準了咖啡店老闆每次都會問我下次上班時間是什麼時候這點,

果不其然星期一當天他要離開前就問:“jennifer妳是下次上班是禮拜幾啊?”

我嘆口氣一臉無奈的說:“................明天吧?”

咖啡店老闆傻眼了ㄧ下然後說:“可是妳不是已經連續上了5天班了?妳如果明天再來不是就連續6天??”

我回答:“是啊,但是剛才X夫人打電話問我明天能不能再來一天因為她有可能今天趕不回來.我還要打電話再和她確認.”

越講越心酸

咖啡店老闆:“恩...好我知道了,但是妳明天有時間來嗎?”

聽的出來他很擔心萬一我有事情不能來就慘了,因為我不去的話點心櫃就會唱空城計這樣會影響生意然後也很難看

於是我和咖啡店老闆說:“恩,我ok."

他大概看的出來我已經連續上5天班已經累到不行所以他再捕了一句:

”你的老闆是X夫人,這是妳和她的事我不方便多說什麼但是如果你真的很累很累的話要跟她說!”

咖啡店的老闆這番話聽了我揪甘心,

雖然X夫人是個懶惰又不負責任的混帳(再次強調)但是這世界上還是有好人存在的!

回去要多吃點奇異果支持一下紐西蘭這樣lol

下午回到家之後傳簡訊和X夫人確認她到底要不要滾回來還有明天到底要不要上班,

我寫道:

“我明天有時間但是我很累很累希望能夠休息,妳如果真的需要我來的話請提前讓我知道”

後來她打電話給我跟我說"I'm not even close to the airport."

意思是說她連機場的邊都還還摸不著,完全沒有打算要準時回來的意思

她連試著要趕回來的意思都沒有,打定主意就是要再多玩一天然後又一口咬定我就是會去幫她擦屁股

之前已經先斬後奏一次現在又再斬第二次是怎樣??

現在想起這件事我還是氣的牙癢癢,早知道就說我沒空星期二早有安排管她去死,

但是我不想放著咖啡店的點心櫃空無一物壞了他們的名聲,

於是我自認倒楣隔天還是乖乖上班去

只是當天我沒留下來做三明治8:30就落跑,

我心想管她的我有進來幫妳準備早上要賣的東西都不錯了,

要我留下來做三明治簡直會要我的命,我已經連續5天睡眠不足要是再做下去我應該會往生這樣

老娘不管三七二十一事情做完我就閃人回家補眠去

後來星期四去上班的時候X夫人當然已經回來了,

她先誇獎我一番說她有多感謝她不在的時候我這樣幫她然後我很棒之類的blah blah blah,(當耳邊風聽聽就好,她說的話不必太認真)

之後再說:”恩說到這裡...星期三那天史丹和傑森有點怪怪的呢!“(史丹是咖啡店老闆的名字,傑森是那個澳洲佬,他是店經理)

我:“怪怪的?怎麼說?”

X夫人:“他們不大高興妳星期二沒有留下來做三明治.但是我跟他們說妳很累了所以沒關係啦!“

話說聽她這一講我還真相信她了,自己還生了一天咖啡店老闆和澳洲佬的悶氣

後來事實證明根本就是X夫人自己自導自演還假裝袒護我然後愚笨如我也還真的相信她了

另一個前面的員工告訴我史丹氣的是X夫人不是我,他反而很感激我明明可以不用去上班但我還是去了

而我沒留下來做三明治真正不爽的是X夫人(因為少做三明治就害她少賺好多錢啊~$$$)

然後她扯謊順便借刀殺人說不高興的是史丹和傑森,其實她才是真正不爽的人

那天還聽說X夫人抓著每一個前面的員工問有沒有人知道我到底為什麼沒留下來做三明治,

嘴中還不斷哭夭:”我不懂她為什麼沒留下來,做三明治的東西該有的都有她為什麼沒留下呢?????????“

妳娘卡好,

老娘肯進來幫妳擦屁股沒讓你開天窗妳就該偷笑了還得了便宜還賣乖

得寸進尺也不是這樣的啊!!!!!!!!!!!

 

 

喔喔寫了這摸多發現再寫下去這篇會過長,

讓我們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