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pancakes  

 

P1  

 

 

話說來美國這麼久,

尋尋覓覓了很常一段時間才找到我心中完美的鬆餅口感

我喜歡的鬆餅帶點酸味,

有別於一般台灣常見的日式鬆餅,

美式鬆餅裡頭鬆軟但是口感偏有彈性還有Q軟

嚼一嚼還充滿了雞蛋和麵粉的香氣

不像日式鬆餅泡打粉下的較重所以太過蓬鬆而且帶有股香草味

不過這是個人喜好問題, 我個人比較偏好美式鬆餅

說到自己做鬆餅這件事,

以前我都是到超市買現成的“buttermilk pancake mix"(白脫牛奶鬆餅粉)

只要加水加雞蛋攪拌一下就可以立馬下鍋

這種市售預拌粉做出來的鬆餅通常都太過蓬鬆,

和我在外面餐廳吃到的我喜歡的鬆餅口感差了十萬八千里

久而久之我就不再用預拌粉了

那之後我試過很多很多的鬆餅食譜,

後來總算給我找到滿意的!

今日的食譜是我實驗之後經過更改之後的成果

感謝葛妮絲派特洛她老爹Bruce!

 

在教各位做鬆餅之前我想先來討論一下所謂的"buttermilk",

也就是所謂的白脫牛奶

IMG_4296  

白脫牛奶是美式烘培裡一個非常重要的材料之一,

此物在台灣不常見而且使用率不高

但是在美國除了烘焙還有很多料理都會使用到

尤其是美國的南方料理

例如炸雞的時候老美習慣先把雞肉泡在白脫牛奶裡使雞肉更嫩

白脫牛奶本是製作奶油時利用油水分離的原理所產生的副產品

鮮奶油中的油脂被分離出來之後剩下的水份就是所謂的buttermilk

 

到美式餐廳打開menu常常可以看到”buttermilk pancakes"

用白脫牛奶做的鬆餅和用普通牛奶做的鬆餅口感和味道差很多

美國市售的白脫牛奶都有加入乳酸菌使其發酵,

所以做出來的鬆餅會帶點酸味,

而這酸味會讓鬆餅的味道很濃厚而且有層次感

反之牛奶做出來的就比較沒有層次

 

我以前不信邪都不乖乖照著食譜做,

食譜裡只要提到要用buttermilk我就會自作主張把它用牛奶替代

後來用了真的白脫牛奶之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鬆餅一定要用白脫牛奶做才會好吃啊!

 

話又再說回來

在台灣根本買不到或是很難買到白脫牛奶要怎麼做鬆餅呢?

替代方案是有的

我以前讀過幾個文章說白脫牛奶可以自己做,

只要在普通牛奶中加點檸檬汁靜置5分鐘就可以簡單完成自製白脫牛奶

這樣做出來的白脫牛奶可以用來少量的加在蛋糕裡使用,

但是拿來做白脫牛奶鬆餅非常不適合!

問題出在這:

市售白脫牛奶有經過發酵這個程序,

自製的白脫牛奶充其量只是“酸牛奶”而已

所以做出來的鬆餅並不會帶有那股讓鬆餅更好吃的酸香

為什麼我知道?

因為我試過啊~~~~~!

不用真正有發酵過白脫牛奶就是不行!

 

 

 

所以

這時候

 

優格的世界就會變的很美好!

 

是的

另外一項有經過發酵的乳製品就是優格

味道和白脫牛奶非常相似所以做出來的鬆餅也很相似

幸好最近幾年台灣也買的到無糖優格了

所以今天要教大家做的就是

 

美式優格鬆餅

材料:

一個       雞蛋(egg)

1/2杯     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1/2杯     無糖優格(plain yogurt)---------可用低脂的

1/4杯     牛奶(milk)---------------------可用低脂的

1大匙     融化奶油(melted butter)

1大匙     砂糖(sugar)

1/2茶匙  泡打粉(baking powder)

1/4茶匙  蘇打粉(baking soda)

1小搓     鹽(salt)

 

 

做法超簡單

把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放進盆中大致混合

IMG_4293  

趁麵粉還沒完全混合時加入融化的奶油攪拌

記得不要攪拌過頭!

只要拌到無乾粉狀就可以了

IMG_4294  

有一點點小結塊是正常現象

千萬別因為有小結塊就再攪拌它!

攪拌過度會使麵粉出筋這樣做出來的鬆餅就不會鬆軟反而會很硬

正常拌好的麵糊長這樣:

IMG_4295  

 

這時候做好的麵糊就可以直接使用

但是我喜歡前一晚先做好讓麵糊在冰箱裡過夜

這樣的鬆餅味道會更棒,酸味會更香醇明顯

放進量杯裡煎的時候也比較方便

IMG_4297  

 

煎鬆餅的時候中小火麵糊下鍋

我都不在鍋子裡抹油因為我用的是不沾鍋

如果有需要就抹點油吧!免得鬆餅黏鍋

等表面出現小氣孔就可以翻面

IMG_4298  

煎好的鬆餅盤放上奶油林上楓糖或是蜂蜜就可以享用啦!

另外

p2  

 

另外巧克力豆,藍莓,焦糖蘋果柑橘的皮都可以加入鬆餅糊中

變化無窮

就看你怎麼發揮創意啦!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美味鬆餅照

 

加上新鮮草莓

IMG_5928  

 

或是藍莓

IMG_4316  

IMG_4311  

 

或是什麼都不加配上一杯咖啡直接吃

IMG_2808  

都超級好吃的!

 

另外我喜歡用鑄鐵鍋裝鬆餅

一方面可以保溫也可以讓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楓糖回復室溫

一方面也賞心悅目

其實簡單的食物多花點心思在擺盤上可以讓食物更美味

吃的人也更享受

下次做鬆餅的時候不妨試試看不一樣的擺盤方式吧

還有給各位的週末功課:

一起來吃鬆餅吧~

 

 

 

 

 

arrow
arrow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